目的地搜索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大校长钟英华出席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首场学术论坛
2022-12-10 08:17  

国际交流处消息(通讯员 可心悦)12月9日上午,2022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拉开序幕。首场学术论坛——“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我校校长钟英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校长钟英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应邀作特邀报告。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原校长崔希亮,北澳大利亚教师联会主席李复新,法国欧洲汉学会会长张新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等发表主旨演讲。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钟英华在致辞中讲道,在2022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开幕式上,孙春兰副总理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主旨演讲,全面总结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新进展,描绘了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新蓝图,展示了中国政府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支持国际中文教育新发展的坚定决心。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主持开幕式,世界各地新老朋友们表达了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深情期许,预示着“明年复始丰收期”的美好愿景。作为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首场大型学术活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首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创新与融合:国际中文教育的数字化、标准化与多元化”。年会聚焦当前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趋势,探索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

中国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可以预见,疫情之后国际中文教育将因世界各地与日俱增的需求驱动再展勃勃生机,因此需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维度,主动而为,为需而动,深入研究,开拓进取,全心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语言服务交往,服务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论坛邀请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新需求新发展,信息技术应用,教学资源建设,标准建设与推广应用,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多元化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得到了理事会员、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充分反映出学界对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渴望和期待,也表现出各位朋友们的深厚学术情怀和不懈探索的事业精神。

钟英华指出,本次学术年会旨在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研讨交流和思想碰撞,探索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前沿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新思路,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现学术力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是根植中文母语国,连结世界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国际中文教学国际性学术组织,也是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学术智囊和坚定行动伙伴。该学会累计吸纳80余个国家和地区会员或会员单位5500个,包括世界各地汉学家,国际中文教育专家学者。

钟英华于2019年12月当选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近年来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指导和支持下,在理事会员、专家学者鼎力支持配合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12月,学会曾在天津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四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吸引国内外1400名理事会员、著名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国内外主流媒体做了充分报道,全媒体网络发表相关文章报道2941篇,累计阅读量679万次,创造了学会成立以来学术活动的最高关注纪录。学会还和语合中心一道,精心组织了系列学术活动,发布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公布了《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为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