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孔院风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院风采 >> 正文
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与博仁大学联合帕那空孔院与泰国国家围棋协会·青年志愿者围棋俱乐部成功举办青少年围棋文化体验活动
2022-06-20 15:52  

2022年6月17日,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与博仁大学联合海上丝路•帕那空皇家大学孔子学院与泰国国家围棋协会·青年志愿者围棋俱乐部共同举办的青少年围棋文化体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博仁大学品牌传播副校长谭达康博士、博仁大学学生事务副校长汪吾安博士、泰国国家围棋协会顾问拉差育先生、博仁大学法学院院长宋猜博士、博仁大学传媒学院吴高杰院长、博仁大学人文学院苏里拉副院长、博仁大学中文国际学院李昊夫副院长,博仁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伊迪噶副院长、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巍女士、泰方院长张楚雄先生、海上丝路•帕那空皇家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马凤鸣女士、暖武里河王中学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张丽薇女士,董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萧立言先生以及陈氏太极拳第二十代传人林鸿鸾博士,此外还有来自泰国国家围棋协会·青年志愿者围棋俱乐部志愿者老师和家长共111人,暖武里河王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70人,来自博仁大学经贸中文系的学生30人,来自博仁大学中文国际学院的学生55人等约300人参与本次活动。

上午,嘉宾和师生们井然有序地入场签到、落座后,丝路孔院中方院长陈巍女士和泰方院长张楚雄先生作为开场主持,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博仁大学品牌传播副校长谭达康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棋围棋是中国古代四艺之一,始于模拟打仗的战略布局,在资源平等的条件下最大的利益。也正是由于围棋深层次的思维方式,使得围棋成为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棋盘游戏,风靡全球发展成为国际级的棋盘竞技,围棋智慧也被应用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最后,谭校长表示博仁大学与海丝孔院今后将联合泰国围棋协会举办更多围棋相关赛事活动,并祝愿今天的活动能够圆满成功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受益终生。

博仁大学学生事务副校长汪吾安博士为现场约300名学生进行了《围棋在新时代的应用》主题讲座,他表示“围棋教会我们应平等地尊重他人,就像棋盘上所有棋子都具有同等的价值;围棋就像生活,我们要学会统筹管理好有限资源,使其产生最大效益;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学会按照事情轻重缓急来进行先后处理。就好比当下,作为学生,学习是主要任务,但是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我们应该学会分配利用好时间,劳逸结合。”汪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将围棋智慧通过一个个贴合学生实际情况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围棋在新时代的应用。现场学生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泰国国家围棋协会顾问拉差育先生带领青年志愿者围棋俱乐部的60多名志愿者老师出席参与本次活动,上午拉差育先生进行了关于围棋规则、经典布局等专业理论知识的讲解,下午60多名志愿者老师们分别进入到每一个小组中,现场指导学生们下棋。一招一式、一兵一卒,拉差育先生讲解的围棋规则在志愿者老师们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讲授和实践中,现场的学生们很快就体会到了围棋的精妙,无不惊讶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此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热爱围棋的种子。

本次活动还专门设立了围棋汉语教学环节,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公派教师侯晓琳老师为泰国学生们简单讲解了中国围棋的起源、发展历史以及围棋相关礼仪知识。紧接着在“以棋会友”环节中教授泰国学生们与围棋相关的简单词汇及对话。通过简单的主题会话,帮助学生们开启话题,提升汉语口语水平,进一步提高汉语学习兴趣。

为体现动静结合,活动特意安排了董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萧立言老师的快拳表演和陈氏太极拳第二十代传人林鸿鸾博士融合了太极的炮拳表演。学生们看完表演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于是海丝孔院泰方院长张楚雄先生与海丝孔院及海丝帕那空孔院教师代表们一道,带领学生们一起打太极。在场学生们一套杨氏太极拳(老架十三势大功架)系列套路,动作整齐划一,场面震撼。太极与围棋两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同表现形式,都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其中蕴含的动静之势和攻防之理,有着共通之处。如果打太极之人学下围棋,而学围棋之人学打太极,他们将会潜移默化,相互交融,把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最后,现场领导嘉宾为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组织及专家老师们颁发了感谢证书,为本次参与活动的学生们颁发了参与证书并合影留念,一天的文化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