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孔院风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院风采 >> 正文
“逐美新丝路,共谱中泰情” 海上丝路孔子学院2022年中泰音乐会圆满落幕
2022-10-11 10:20  

9月27日,在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发展联盟的指导与联盟各兄弟孔院的协助下,海上丝路孔子学院联合海上丝路•帕那空皇家大学孔子学院、博仁大学中文国际学院举办的 “逐美新丝路,共谱中泰情” 2022年中泰音乐会在博仁大学大礼堂圆满落幕。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冯俊英女士、一等秘书王欢女士受邀出席。与此同时,泰国16家孔院及课堂的中泰方负责人共聚一堂,庆祝孔院日及联盟成立一周年纪念日的到来。由中泰两国艺术家们共同呈现的这场熠熠生辉的音乐会,从歌唱家到演奏家,无不展现中、泰两国独特的文化和音乐魅力,用音乐演绎了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大气豪情。

演出开始前,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理事会秘书长、泰国博仁大学校长顾问鹏萨先生(Poonsak Pranootnorapan)在致辞中表示,博仁大学始终支持中泰两国语言文化交流,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颂德通猜副僧王亦在推动泰国中文教育的普及和发展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博仁大学中文国际学院和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为更多泰国学生推开了中国的大门,也让“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

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冯俊英女士在开幕辞中提到,此次音乐会不仅仅是为了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日”和泰国孔子学院(课堂)发展联盟成立一周年,更是展示出中泰两国由丝绸之路而连接起来的绵长友谊。在未来,两国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造福于中泰两国人民。

本次音乐会的开场曲目是由泰国著名音乐家莫拉格创作的《赢旗序曲》,铿锵有力的音乐节奏使全场为之振奋,乐曲创作灵感来自泰国佛经中神魔之战的故事,对泰国弦乐器进行了模仿,铜管乐器和定音鼓的交织,表现出“求同存异”、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决心,呼应主题,和谐交融。

海上丝路交响乐团与泰国作曲家、指挥家陈国利老师一起演奏了由他本人新创作的《新丝路交响曲》,分为“文明之路”、“音乐之雅”、“武艺之美”、“中泰之亲”4个乐章,其间穿插绘画、武术和诗朗诵表演,其中心思想是“和而不同”,意为将不同的事物交相融合,创造出和谐的整体,为观众展现出不同事物的美,中、泰、西多种乐器的共同演奏实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与当代艺术的创新音律完美结合。

音乐会上,泰国歌唱家Kittinant Chinsamran、帕朗以及青年歌手林玉兰还演唱了《龙在佛邦》《中泰友谊颂》《若爱你一个人》和《相念》等中泰文歌曲,用实力完美歌颂了中泰友谊的华美乐章,此外还有海丝孔院“美美与共,唱响中秋”中文歌唱大赛获奖选手带来的精彩演唱。当压轴歌曲《歌唱祖国》音乐响起时,现场中泰两国国旗舞动,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自发起立跟唱,表达对祖(籍)国的思念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美好祝愿。

“逐美新丝路,共谱中泰情”2022年中泰音乐会最终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在场嘉宾纷纷向主办方表示祝贺,并赞叹此次音乐会不仅是一场融合中泰文化的艺术盛宴,也是一道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理念的精神大餐,更为未来中泰文化交流与合作开辟了广阔舞台。

“逐美新丝路,共谱中泰情”音乐会总策划、艺术总监、海丝孔院泰方院长张楚雄先生(Ekarat Janrathitikarn)表示,本次音乐会的宗旨就是民心相通与文明互鉴,通过民间视角回顾历史海上丝绸之路“中泰一家亲”的友谊,从郑和下西洋访暹罗,到中泰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各项合作,“中泰一家亲”始终是两国民间交流的主旋律,希望通过音乐让更多人铭记中泰间两国的友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