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孔院风采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院风采 >> 正文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参与“走进使馆”开放日活动
2022-10-11 10:36  

2022年9月30日,驻肯尼亚使馆举行“走进使馆”开放日活动,内罗毕大学师生代表约50人参与活动,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同时,孔院学员、汉语桥肯尼亚赛区冠军韩绍宇同学获得了本年度大使奖学金,作为学生代表用中文表示感谢。

受使馆邀请,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在此次活动中准备了五个不同文化体验项目展台:茶艺古筝、书法、木版年画、活字印刷和画脸谱。

首先,与其他文化体验项目不同的是,茶艺的部分是由肯尼亚学生戴曼婷表演的,她行云流水般将中国茶艺演绎得别有一番风味。她还用斯瓦希里语向学生介绍了中国的茶文化:“中国的茶与肯尼亚茶不同,肯尼亚的茶要加奶和糖,但是中国的茶是用开水冲泡,要先闻茶香,再品茶味。”最后请面前的学生品尝,大家细细感受着茶香绕唇,赞叹不已。

与茶艺一起配合的是由志愿者教师陈红珍表演的古筝,陈老师为大家弹奏了《渔舟唱晚》《梁祝》等中国传统名乐。学生们一边品尝着中国茶,一边欣赏着古筝音乐。随后,陈老师还带大家亲自感受了中国乐器的魅力,学生跟着有模有样地弹了几句,十分高兴。

毛笔字展台是由志愿者教师李长松负责,李老师准备了宣纸和水写布,有的学生在水写布上学习笔画,有的学生跟着李老师一步步写出“一、二、三、四”等简单的汉字。李老师教大家怎么把握毛笔写字的力度、怎样顿笔收笔等,大家最后都十分有成就感。

来到木版年画和活字印刷的展台,孔院教师许晶老师带着学生做木版年画,先是给滚筒刷上油墨,再滚到木版画上,最后覆上一张白纸,用木擦印出年画,许老师还为学生讲解了年画上“平安是福”的含义,学生把这句祝福送给了许老师。另一边,志愿者教师樊国景带学生体验中国四大发明——活字印刷的魅力,从刷墨到印纸,樊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每一道步骤,最后解释了引出来的诗词含义,学生收获匪浅。

最后来到画脸谱的展台,志愿者教师陈雨欣提前为大家准备好了脸谱样例以及水彩、画笔、勾线铅笔等工具,教大家对着脸谱的样例勾出分界线,然后在对应的区域填上颜色。学生们一笔一画非常认真地模仿不同角色的脸谱,画完后大家十分兴奋地带上亲手画的脸谱和陈老师一起合照。

“走进使馆”开放日活动,现场氛围友好热烈。文化体验项目,学生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未来要到孔院学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做中肯友好的使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