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与春天一起奔跑——法国中文国际班师资培训学员的青春告白
2022-04-21 15:56  

窗外已经冒出层层叠叠的新绿,花草和泥土的芬芳沁人心脾,学校朝晖路边的海棠定是丛丛簇簇,金钥匙湖畔的天鹅或许也开始摇摆着逛校园了。这个春天,我们法国中文国际班的学员们虽未能在校园相聚,却不遗憾,因为我们怀着同样的梦想努力奋斗着。不知不觉,法语、数学、国际中文及跨文化交际的课程也已经开展了近半年,在这些充实又快乐的日子里,我们夯实了专业、开阔了视野、收获了知识、积攒了力量。在硕士即将毕业的日子里,有幸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为了职业理想,与春天一起奔跑,我想这注定是我们学生时代美好又令人难忘的一段时光。


一名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学生,我们对职业规划的考虑更多以教师、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等方向为主。由于获取有效信息的渠道有限和自身局限,关于海外就业或留学深造,大多数同学都没有用心考虑过。“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只能当做梦想深埋心底,我当然也是其中一员。

正当我为硕士毕业后的职业规划迷茫的时候,学校“招募法国中文国际班数学师资的通知”令我心潮澎湃,做一名传播中华文化的外派教师着实令我兴奋不已。学校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委托,承担法国中文国际班数学师资的遴选和培训工作。考虑到自己的专业背景,在征得家长和学院同意后,我提交了报名申请。幸运的是,我通过了学校的考核,成为法国中文国际班数学师资培训班的一名学员。在培训班开班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教授亲自为我们加油鼓劲,他希望我们珍惜难得的机遇,潜心钻研教学技巧,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语合中心师资处的领导也向我们详细介绍项目信息,鼓励我们认真复习,在中法教育交流中发挥作用。教育部和学校领导的重视使我们对项目满怀信心和期待,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教授在开班典礼致辞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领导参加开班典礼


妙趣横生的法语学习过程

为了使我们的法语水平能够尽快提升,学校聘请了天津法语联盟的老师为我们进行法语培训。天津法盟的老师都很专业,人也非常nice。我们的培训课程比较紧张,总课程150余学时,每周会有4个半天的法语课程,每次课程都兼顾听、说、读、写四项能力训练。除了掌握A1级别的语法和词汇,Ninon、Xu和Zoé三位主讲老师准备了丰富的辅助材料带我们一起感受法国文化,提升我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了满足我们未来在法国工作的需要,培训还包含数学相关的专业词汇和法国教育体系的相关知识。

法语课最有意思的就是游戏环节,老师通过分组抢答的方式调动我们开口说法语的积极性,国家和一百以内的数字等词汇就是我们在激烈的竞答中学会的。由词汇到语句,老师们准备了很多有趣的材料,帮助我们巩固知识。最有收获的是每次针对口语作业的纠错。老师们会根据每位同学在视频作业中的表达纠正发音和语法错误,再录成“纠错”视频发到群里,我们就可以反复听、反复练习,老师们也随时解答我们在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法语线上课程


扎实严谨的数学实践教学

为夯实我们的数学基础,从2022年寒假开始,学校专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数学教学能力提升方案,聘请我校教育学部中小学数学教学领域的资深专家张筱玮教授设计培训方案。数学培训总体分三个模块:中小学基础课、教学设计理论、实践教学。第一个模块以知识串讲的方式帮助学员回顾中小学数学基础知识;第二个模块理论课主要针对教学设计进行讲解;第三个模块是实践教学。实践课根据题目抽签,分组试讲,授课教师从教姿教态、语言表达、知识引入、重难点、课堂练习、板书与小结和课堂应变等方面进行点评。

数学专业培训获得了张筱玮教授团队和天津市河西区教师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姚丽红老师、北辰区教育学会会长刘怀萍老师的大力支持,各位老师亲自为我们讲解数学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纠正实践教学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我们虽然已经掌握了基础的教学理论知识,但“老师傅”们手把手地传授,更加速了我们这些“小老师”的成长。学员互评的氛围也很好,大家都真诚、直接地指出发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教学建议,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数学线上课程


培训班在开设法语、数学课程的同时,还为我们举办了相关讲座和专题课程,深入讲解国际中文教育、CLIL教学模式等相关理论知识,进一步夯实了我们的教学能力。我们了解到,法国中文国际班的创新之处在于,它在法国的教育体制内同时融入了中文语言教学与中国的文化与教学方法。在国际班里,学生接受的不仅是双语教育,还有双重文化熏陶。作为国际班的数学教师,我们也同样要思考在用中文教授数学的过程中将语言学习融入数学教学,将汉语学习与数学课结合,让学生自然、饶有兴趣地从一门语言过渡到另一门语言,在完成数学教学任务的同时,让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


我们一起加油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衷心感谢教育部语合中心和天津师范大学为我们提供如此宝贵的海外就业机会,感谢学校对培训课程的专业规划和精心组织,感谢天津法盟、师大教育学部、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老师们的全力支持和无私付出,感谢在法任教前辈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和经验传授,感谢我们每个学员的互相鼓励和团结一致。风华正茂的年龄,青春奋进正当其时,这是我们热爱的事业,我们期盼着能够顺利赴法任教,期盼着做一名中法交流的使者,期盼着用教学岗位上的精耕细作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