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启动 海内外青少年同讲中国故事
2022-08-23 10:45  

国际交流处消息(通讯员 可心悦)8月21日,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外办为指导单位,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协办的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正式启动。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形象大使、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博士,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故事研究院院长胡敏,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芸,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主持。来自各指导单位、主办协办单位,天津大、中、小学校代表,中外学生等200余人参加。

本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范围将在面向国内大、中、小学生及来华留学生基础上,首次扩大到海外留学生,为海外就读的中国学子提供抒发家国情怀,传播中国声音的平台。活动通过海内外青少年同讲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

创新活动,聚力传播中国声音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以“中华文化,世界传播”(Chinese Culture ,World Heritage)为主题,通过演讲、朗诵等方式为中外青少年提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各地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今年活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担任指导单位,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参与协办,启动仪式由天津师范大学承办。

大会启动仪式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致辞

启动仪式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通过两年多的发展,“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已成为一项面向海内外青少年的民间教育交流品牌,参与的主体不仅有中国青少年,还有来华留学生。对于新一届活动的开展,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聚力传播中国声音。活动要坚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形式和内涵,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通过青少年交流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客观、全面、立体的中国;二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在共同讲述“我眼中的中国”过程中,加深彼此了解。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民间教育交流活动,希望本次“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能够从厚植家国情怀、传播中国声音、促进文明互鉴等三方面让所有参与者获得实实在在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在交流中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在合作中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与文明交流互鉴。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致辞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用中英文双语致辞,向本次活动启动表示祝贺。王旭表示,常高兴与各位嘉宾、海内外专家朋友、中外师生、参赛同学们相聚美丽的天师大秋水湖畔,共同见证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的启动。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支持天津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和外国学生用中文讲中国故事,是促进中外青年沟通交往直接、有效的方式,也是开展国际人文交流的有益尝试。感受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真实地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在相互理解中建立彼此认知认同,加深感情,增强互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这是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事情。

感谢主办、承办单位所做的努力,感谢各指导单位的大力帮助。

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们积极参与此项活动,让更多的青年人通过讲中国故事聚焦中华文化、参与跨文化交流,用英语、中文等国际通用语言,用大家喜欢的方式讲述生动故事,建立互信,广交朋友,实现心相通,传递好声音,做中外友好交往的使者。

天津是中国北方美丽的海滨城市,端庄大气,底蕴丰厚,开放包容,是“丝绸之路”交汇点和“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天津有着讲好中国故事的丰富资源,天津人民有着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真挚热情,我们希望通过办好此次活动,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天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预祝世界各地青少年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诚挚地邀请各位朋友来天津访问。天津欢迎你们!

超越国界,中外共讲中国故事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致辞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吸引来自全球三十余万青少年报名参与,特别是去年,在活动指导单位、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支持下,活动增设来华留学生组,吸引了102个国家的近千名来华留学生积极参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介绍,活动为世界各国朋友感知中国、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也构筑了一幅中外共讲中国故事,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画面。希望更多的海内外青少年参与本届活动,分享他们与中国的故事,为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致辞

当前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和舆论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中国已成为各界共识。活动指导单位代表、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张文斌表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教育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为世界各地广大的青少年朋友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平台空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样的活动无疑使文化的传播更具亲和力和深远影响力。这是文化的魅力,也是“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的吸引力所在。

扩大规模,展示舞台延伸海外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致辞

作为一项面向中外青少年的文化交流盛事,“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开展3年来,参与人数逐年增加,今年预计参与人数将有望突破20万。活动主办方、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表示,希望活动成为向世界传扬中国文化,共享中国智慧,促进中外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平台。让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聚合传递,勾画成一堂堂最生动的文化课、国情课。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故事研究院院长胡敏致辞

3年来,30万青少年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现出他们对中国的理解和热爱,也更加坚定了活动主办者的初心——用双语传播中华文化,在故事里读懂中国。主办方代表、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胡敏介绍,今年活动将进一步升级,首次面向中国海外留学生开放,把讲述中国故事的舞台从国内延伸到国外,让更多人听到真实的中国声音,更好地了解中国。同时,今年活动参与形式将在原有的英文故事朗诵(来华留学生组使用中文或英文)、创意演说、中华才艺表演的基础上,首次融入戏剧元素,鼓励选手们用表演的方式演绎中国故事。这个环节的增设将成为今年活动的一大亮点。

天津启航,打造全球文化交流盛会

历经大半年的精心筹备,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天津正式启动,得到了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政府外办等单位的支持和指导。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芸致辞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芸表示,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文化感召力、形象亲和力、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全新使命。站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是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的重要举措和方式。天津市委网信办全力支持本次活动的开展,希望通过活动加深各国青少年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致辞

天津市外事办主任栾建章介绍,天津市外办始终坚持服务“身边的国际社会”,着力推进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通过打造“天下之津”“谈天论津”“海河之邀”国际大讲堂等品牌,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不断推动天津民间外交工作取得实效。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各方一起携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共同为推动天津城市国际化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对外开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更多贡献。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青少年和热爱中国文化的各界人士,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今日天津、了解现代中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校党委书记张玲主持启动仪式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校长钟英华致辞

作为活动承办方,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热烈祝贺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的启动,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支持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和天津师范大学事业发展。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沟通、汇聚共识,深入关注优秀中华文化的思想精髓和所展现出的精神境界。特别是让更多青年人通过实践,更深刻感悟文化内涵,能讲故事,会讲故事,学会在交往中的阐释表达。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是根植中文母语国连接世界的最权威、最具有影响力的语言教学学术组织,将进一步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加强语言教学合作,凝聚文化交融合力,积极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添砖加瓦,为推动中国与世界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多作贡献。

观点分享,助力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

“青少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论坛启动仪式上,还特别安排了“青少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论坛。众多权威专家学者,参与了主题论坛,共同探讨“青少年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CCTV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博士致辞

undefined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利出席论坛

undefined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炜出席论坛

作为活动形象大使,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CCTV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回顾了活动中选手们带给他的种种感动。他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寄语中外青少年,无论未来计划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同时掌握好中文和英文。在当今世界,精通这两种语言在任何领域都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中国有许多好的东西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学习,但前提是必须讲述真正的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利结合协会工作,介绍如何引导中国青少年更好地与世界交流。他认为,首先要有真诚、平等的态度,同时还要有包容的心态,学会求同存异。特别是针对今年首次参与活动的海外中国学子,王永利给出建议,一定要沉下心去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成就,讲述真实的故事才能打动人。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炜认为,对青少年加强传统文化教育非常重要,“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设置的中华才艺展示环节就体现了这个意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国数千年文化的魅力,从而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斯明诚来自英国,担任活动学术顾问。他建议青少年在讲述中国故事时,首先应从自己的生活和经验出发,选择真实的素材表达给观众;其次,加强演讲中的表现力,除了语音语调的抑扬顿挫,还要注意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的配合。

来自天津市塘沽一中的高榕谦同学分享了去年参加活动的收获。高榕谦表示,通过参加此项活动,她感受到英语不再只是简单的语言工具,更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座桥梁。当代青少年应该学好英语,把中国优秀的文化和伟大的成就,更好地介绍给世界。

权威助阵,发掘中国故事精彩讲述人

据悉,今年活动将延续前两届超强的专家指导阵容,来自中、美、英三国的学者专家继续为活动助阵,覆盖教育界、翻译界、文化界等多个领域,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纽约大学翻译专业教授、前联合国语言部中文组组长何勇,汉字字源研究学者、“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对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杨等20余位学者倾力加盟,强强联手,为活动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本届活动将持续一年。选手报名后,将历经地方阶段、城市阶段、区域阶段,最终入围中外青少年展演环节的优秀选手,将获得由主办方和指导单位联合颁发的“中国故事精彩讲述人”证书。同时,整个活动过程中,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将启动“中国故事新人秀”新媒体策划,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提供更多展示的平台。

中国教育电视台主持人赵茁耳和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李源凯主持文艺演出环节

我校俄罗斯籍留学生玛丽娜代表国际学生发言

北方演艺集团艺术教育中心海河少年艺术团表演舞蹈《相和歌》

我校国际学生茹丝、萨木和歌手李亮节表演《独此一家天津卫》

摄影:赵娟 卜一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