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天津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协议》签署仪式在我校举行
2022-08-25 08:40  

国际交流处消息(通讯员 可心悦)8月21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天津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一带一路”本土教师提升项目协议》签署仪式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张文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陈宏,我校党委书记张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等出席并见证了协议的正式签署。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综合处处长滕连帅、考试与奖学金处处长胡自远,我校国际交流处负责人等参加。签约仪式由张玲主持。

马箭飞与钟英华签署联合培养协议

张玲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我校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的悉心指导下,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参与国际中文教育工作,主办了包括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在内的5所孔子学院,11次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1次获得“孔子学院创立奖”,3次获得“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内大孔院被评为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学校共选派1020名中文教师志愿者到49个国家担任中文教学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学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获批国务院学位办确定的四个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之一,成为7所首批开展教育专博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方向和领域培养学校,为高层次师资队伍的本硕博连贯性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本土师资培养,在本土中文教师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涌现出肯尼亚学生茹丝、艾瑞克、梅子月,印度学生唐汉明,泰国学生黄美蓉、郑克民、朱光明、丁力,美国学生梅林,韩国学生金爱琳,斯里兰卡学生王光明,马达加斯加学生唐磊,巴基斯坦学生宋波,埃及学生王力宏,印度尼西亚学生郑佩佩,保加利亚学生拉多斯丁等一批“知华”“友华”优秀国际毕业生,成为优秀的中外交流使者,典型本土化教师。

天津师范大学立足新时代发展需要,将发展好国际中文教育列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举全校之力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学校已入列国家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优质师范大学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兴建京津冀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中心,包括教研设施、国际学术报告厅和研修公寓于一体的综合建筑群。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封顶,预计年底即可竣工交付使用。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多年来给予我校悉心指导和巨大支持,“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联合培养协议”的签署,为学校再次创造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会倍加珍惜。

学校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勤奋严谨,自树树人,“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中国语言文化世界传播而不懈努力。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与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联合培养协议。

协议的签署将为进一步促进本土教师的教研能力提升,聚焦高质量本土师资培养模式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领导合影留念

“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高质量本土师资培养的重点项目,将提供专项奖学金支持。项目旨在提升优质本土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建设一支教育教学水平高、契合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本土卓越师资队伍。我校将根据项目要求,认真制定培养方案,针对海外实际需求,精心招募选拔,配备精良师资条件,为培养核心教席本土师资做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