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校长钟英华主持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会
2022-10-31 17:28  

国际交流处消息(通讯员 可心悦)10月25日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线形式举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出席并讲话。学会副会长赵杨(中国)、张洪明(美国)、马西尼(意大利)、古川裕(日本)、崔希亮(中国)以及来自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49个学会理事和理事单位代表出席理事会会议。会议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我校校长钟英华主持。

马箭飞在讲话中表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一如既往支持与服务世汉学会发展,一是更大力度支持世汉学会的学术发展和建设;二是支持世汉学会会员以及各国中文教师专业能力培训、认定和职业能力的发展;三是加强与世汉学会在国际中文项目本土化落地方面的相关合作;四是支持世汉学会理事、会员在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五是继续在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等保障方面给予世汉学会秘书处更多支持,并推动设立世汉学会会员之家、理事工作室等,为服务理事、会员提供更多便利。

钟英华向参会理事介绍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近一段时间开展的重要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学会换届等工作安排。

会上通报了学会根据章程规定和工作需要,任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研究员杨金成为学会副秘书长,负责秘书处日常事务、文书档案、财务预决算和会员服务管理工作;任命天津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杨薇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秘书长,协助开展学会领导工作,承办常务理事会事务,落实学术期刊建设,联系协调分支机构、理事会员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工作。

学会计划于年内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完成新一届理事会换届工作,制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学术年会机制;筹备组织召开2023年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国别(语别)学习者跨地域中文教学系列学术研讨会;建立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机制;举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三十五周年座谈会等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换届方案(草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章程(修订草案)》,表决通过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关于变更法定代表人的决议》,决定法定代表人变更事项,由钟英华担任世汉学会法定代表人。学会成立新一届理事会换届工作组,钟英华任组长,白乐桑(法国)、赵杨(中国)、张洪明(美国)、崔希亮(中国)、古川裕(日本)、马西尼(意大利)等任副组长,宋永波任秘书长、杨金成任副秘书长,负责学会换届组织筹备工作。

与会理事对世汉学会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在疫情特殊情况下,学会立足人才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调动和汇聚广大会员、专业院校以及国际中文教育机构,为学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为事业进步注入了新活力。大家表示将持续关注学会相关项目活动进展,积极参与并支持世汉学会工作,共同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创立于1987年,为中国民政部注册,教育部主管,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指导的国家一级国际性学术社团。该学会也是根植中文母语国连接海内外的最具权威、最具影响的国际性中文教学学术社团。学会注册会员由遍布80个国家和地区的5200名世界各地汉学家、专家学者以及各国、地区中文教学机构代表组成。

近年来,在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指导下,在广大中外理事的热情支持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始终坚持“服务师生、服务学术、服务事业、服务社会”的宗旨,以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学术智囊和行动伙伴为己任,成功举办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十四届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在语合中心大力支持下,连续数年实施“全球中文教育主题学术活动计划”,设立一大批中文教学学术研究项目,支持会员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推动高水平期刊设立世汉学会“国际中文教育”专栏,首批7家刊物专栏得到广大专家学者普遍支持认可,将于近期进一步扩大刊物专栏开设范围,汇聚世界各地中文教学专家学者智慧,在中文教学学术话语领域展现积极活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