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校长钟英华出席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
2022-11-21 14:36  

国际交流处消息(通讯员 可心悦)11月19日上午,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开幕,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国际中文教育”。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我校校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云良、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晓等出席,来自山东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主持。

马箭飞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是一项跨时区、跨文化、跨区域国别的事业,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帮助和支持,是我们作为母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系统谋划,守正创新,来推动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他从高素质人才培养、数字化发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科学研究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机遇和趋势,希望各个智库和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

钟英华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做好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全力提升创新发展质量水平,加强中国语言文化传播体系和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遵循。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是在语合中心指导下,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同向同行的学术智囊和重要行动伙伴,努力为世界各国国际中文教育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提供广阔学术交流互鉴平台,服务高水平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促进智库成果的应用转化,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集思广益,集聚力量,从中文母语国出发,在共同的志趣和专业领域,助力加强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实力和扩大世界影响力;二是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拓展国际中文教育话语世界,努力打造学会专栏,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学术共同体”;三是助力标准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学术组织助力研究和引领作用。他表示,在语合中心指引和学界同人的不懈努力下,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智库一定会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